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要想跑得快 晚餐避开碳水化合物

2016-04-20 23:10:06来源:减肥ing

  最新的运动营养学研究表明,晚饭中除去面包或意大利面等碳水化合物,再加上用正确方法运动的话,可以大幅提升运动能力。这一发现颠覆了人们以往的常识,也影响到了即将参加春季马拉松需必备持久力的运动员的饮食。

  对运动员和相关人员来说,饮食是注入所有能量的重头戏。这将对选手的训练、恢复、身体发育、体格以及比赛结果带来或好或坏的影响。

  完全不吃碳水化合物并非上策

  那么,对运动选手来说,理想的饮食究竟是怎样的呢?没有人能给出明确答案。很多营养师和教练推荐摄入碳水化合物,因为其在人体消化过程中会转化为糖类,即是运动的主要能量来源。然而,人体内能储存的糖类量本来就少,即使在运动中补充含糖饮料和食物,经过长时间的运动或及激烈运动的话,体内的糖类也大致消耗完了。

  因此,有专家提出:对运动员来说,好好利用脂肪能量是提高成绩的重要方法之一。身材紧致的运动员体内也有脂肪。理论上,它只是为运动员能长时期忍耐高难度运动提供能量。限制饮食中的碳水化合物(糖类)的话,身体会分解脂肪以便补充能量。然而,运动开始后的脂肪燃烧需要时间。如果极度限制碳水化合物的话,做难度运动也会变得困难起来。

  于是乎,巴黎的一个国立运动体育研究所(INSEP)的研究团队对碳水化合物(糖类)限制饮食进行了重新评估,特地把科学家们的注意力都转移到叫“脱碳水化合物饮食法”的技巧上。

  “脱碳水化合物饮食法”是为运动员量身定做的饮食方法,即把碳水化合物(糖类)从晚餐清单中除去。接着在次日清晨,因体内储存的碳水化合物(糖类)量少,之后运动的话便会消耗人体中最丰富的脂肪能源了。可是在过去的研究中,关于这个方法与提高比赛成绩的联系,众说纷纭。

  本次的研究成果发表在一月份的学术杂志《medisun  science in sport exercise》中。研究小组认为,为了使“脱碳水化合物饮食法”得到众望所归的效果,结合适当锻炼是很有必要的。

  实验选取了21位经验丰富的铁人三项比赛选手为对象,最初进行了模拟比赛,也有体力和速度测试。

  之后,随机把运动员分为两组,对其中一个组实行标准的运动饮食法,即组员每次在吃饭和运动后摄入丰富的碳水化合物。

  “脱碳水化合物饮食法”组的“抱怨”

  另一组实行“脱碳水化合物饮食法”。组员在一天内摄入碳水化合物的量虽然和另一组相同,但摄入时间不同。他们只在早餐和午餐时摄入全部的量,晚餐时则点滴不沾。

  同时,对所有运动员实行新的训练计划。下午,进行极其消耗体力的剧烈田径训练,提高体力,使体内储存的碳水化合物(糖类)锐减。之后,给一个组的晚饭中补充碳水化合物(糖类),“脱碳水化合物饮食法”组却不补充。

  次日清晨,全员在早餐前用健美车以中档速度进行一小时训练。这时,“脱碳水化合物饮食法”组组员的能量来源便只有碳水化合物和脂肪了。

  之后,所有运动员都摄入丰富的碳水化合物(糖类)且分量充足的早餐和午餐。总之,两组成员都为了下午的田径训练在体内储存了充足的碳水化合物(糖类)。

  这个实验持续了三周,每周四天(不需要实验的时候,运动员们以缓慢的步调跑步、骑自行车、游泳,饮食自由)。三周后,从“脱碳水化合物饮食法”组那里听到了对于夜晚空腹的抱怨声。

  然而,当再次进行铁人三项模拟比赛时,这个组的运动员们的成绩却有了显着进步。在比赛最后举行的10千米跑步中,他们比开始实验的比赛时间快了约75秒(3%),另一组没有进步。

  此外,实行了“脱碳水化合物饮食法”的运动员身体脂肪减少了,而另一组没有变化。

  实践也需小心

  INSEP研究生即研究小组的组长罗里·安·马尔凯下午为了消耗体内的碳水化合物(糖类)进行了剧烈运动,次日清晨适度训练后却吃了一座小山般的薄煎饼。这样的话,持久力和成绩怎么会提高呢?

  当然,这般严苛的方案并非适用于所有人。在没有进行马拉松和田径训练的人身上,“脱碳水化合物饮食法”的效果并不能展现出相同效果。马尔凯指出:即使是这种比赛的运动员,在实施方案时也必须要小心。从比赛的前几周开始到比赛的前几天,训练内容稍微减少较好。

  马尔凯说:“让顾虑这个饮食法的人感受到激励的是,参加了实验的运动员们大部分已经采取这个计划来训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