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过午不食”减肥?专家:不靠谱

2015-08-19 00:06:19来源:减肥ing

  在国贸上班的周女士,最近下午2点后就不再进食了,原来她正在试验最近流行的“过午不食”减肥法。这种减肥方法究竟如何呢?对身体会有副作用吗?

  过午不食胃很受伤

  据了解,“过午不食”减肥法是指每天只吃早餐和午餐,下午2点以后除了水,就不吃别的东西了。这样一来,一日三餐缩减到一日两餐,通过控制晚餐的摄入,达到减肥目的。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范志红指出,如果原来的生活习惯不变,只是简单地把晚餐从餐单上面抹掉,结果只有一种可能:你的身体会越来越差。“当然,也许会瘦,但同时会精神萎靡,体能下降,抵抗力低下,脸色也会变得暗淡。”

  专家指出,“过午不食”更多是从修行的角度来说,作为养生方式应该因人而异,不可盲目照搬。一日三餐符合人体规律,也不可随意打乱。

  如果午餐后不再进食,身体就会有近13个小时处于空腹状态,当胃里面的食物消化完以后,胃分泌的消化液会腐蚀胃壁,长此以往脾胃就会很受伤,易导致胃溃疡,并对胃肠道功能造成损伤。因此,“过午不食”并不是一种科学的减肥方法,甚至还会对保持身材带来负面影响。

  晚餐不可随意取消

  今年31岁的徐女士听同事介绍,今年5月起也开始过午不食,“每天晚上饿得那个难受呀,就一遍一遍地往厨房跑。第一个月体重减了3斤,但整个人状态都不好,老头晕,脸色变黄了,两个月里就感冒了三回,跑两步就喘得厉害。坚持了一个多月就再也不敢再继续了。”

  范志红指出,晚餐本是大多数国人一天当中最重要的一餐,因为早餐的质量往往偏低,午餐在食堂或快餐店凑合,而晚餐是全家人聚会的时候,吃得比较“隆重”,摄入的营养物质是最多的。突然把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餐全部取消掉,身体的营养供应将下降40%左右。没有足够的营养,体能、精力、抵抗力以及皮肤和血液的养护支撑都成了问题。

  相比不吃晚饭来说,吃对晚饭更有助健康。晚饭最好安排在5点至7点间,并尽量保持规律。晚饭要尽量吃得清淡些,可以适当吃些瘦肉或蛋类,多吃蔬菜和粗粮。

  过午不食需改良

  徐女士不明白为什么一些同事坚持过午不食就成功减重,而且身体还不差?对此,范志红指出,过午不食有健康和不健康两种操作方式,如果非要坚持过午不食,必须经过改良和调整。

  首先,必须保证晚上9点睡觉。其次,要早上5点起床,先喝点水,吃个苹果,出门去健身。一小时后回来,开始认真做早餐,早餐要有荤有素,至少三个菜。第三,中午正常吃午饭,但在下午5点前吃半斤水果、喝半斤酸奶,这样到晚上9点前才不会觉得饿。

  一些提倡过午不食的人强调,现代人的晚饭吃进了太多热量,加上不运动,易诱发多种慢性疾病。范志红表示,这说得的确在理,但就此拒绝晚餐太极端。人们应该做到三餐能量平衡,早餐占全天能量的25%~30%,午餐和晚餐均为30%~40%。努力提高早餐质量、午餐不随便凑合、晚餐注意控制,三餐科学搭配,就不用过午不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