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营养专家支招素食主义者如何保健康

2014-05-14 22:11:38来源:减肥ing

  穿越城市的喧嚣,“青菜萝卜保平安”的素食观念开始渐入人心,越来越多的人加入“素食”队伍。若要将“素食”坚持到底,如何在饮食中尽量保证营养均衡?这是不少素食主义者所关注的问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营养科主任医师洪忠新指出,“素食主义者可能会在毫无察觉的情况下,缺少身体必需的基本营养成分,如蛋白质、维生素B12、铁等,所以他们应该确保食物中含有这些营养成分。”

  素食又分为全素食和乳蛋素食。洪忠新表示,相对来讲,乳蛋素食的膳食营养更为全面。如果选择“全素食”,连鸡蛋、牛奶都不食用,长此以往对身体的隐形伤害可能更大。素食会带来一些营养素缺乏的高危因素:优质蛋白的摄入减少,膳食纤维及植酸对营养素吸收的干扰,容易造成微量营养素如维生素、微量元素的缺乏。“毕竟人体所必需的氨基酸有很多来自肉类,这些氨基酸对保证人体免疫力维持在较好水平,以及保障内分泌代谢正常,都起着重要作用。它的长期缺位,可能引起营养不良,如缺钙、贫血等一系列反应。”

  补充蛋白质:

  多吃坚果、豆制品

  蛋白质由氨基酸组成,其中的八类氨基酸是保持健康的基本要素。素食主义者的蛋白质主要来源是:大豆、豆类(例如扁豆)、谷类、奶类(例如酸奶、奶酪、牛奶)。“对于素食主义者来说,一定要吃豆制品和坚果(如核桃),来满足机体对蛋白质的需求。”然而,大豆、奶类食物和肉类是有区别的,上述所列植物中的蛋白质并不包括身体所需的所有基本的氨基酸。

  洪忠新强调膳食的多样化搭配,“每天摄取各种各样的这类食物是很重要的,这样才能保证获取身体所需的营养。”在保证食物摄入总量不变的情况下,要讲究“红、黄、绿、黑、白”五种颜色的搭配。

  补充维生素 B12:

  应多摄入发酵食品

  许多素食者的食物中都含有维生素和矿物质,但维生素 B12在植物性食物中含量较少。而维生素 B12重要性在于,可以保持血液循环系统和神经系统的健康。如果体内长期缺乏维生素 B12,就可能导致贫血以及不可逆的神经损害。

  洪忠新建议,对于严格的素食主义者来说,想获得更多的维生素 B12,可以从发酵食品(如酸奶,发酵的豆制品如豆腐乳、豆豉)中补充更多的维生素 B12。洪医生建议素食者每天食用一到两种发酵食品。

  补充铁:

  增加维生素C的摄入

  对于素食者而言,另一个潜在不足是铁的缺乏。洪忠新指出,人体需要铁来制造血红蛋白,如果缺铁会导致贫血。

  铁主要存在动物性食物中,如动物血、瘦肉、肝脏等。洪忠新指出,虽然肉类是食物中铁的主要来源,但并不是惟一的,素食者可以大量食用富含铁的食品,如奶制品、全麦面包、深绿色的多叶蔬菜(如菠菜)、豆类、坚果(特别是开心果、腰果)等。“虽然有的植物性食品中铁含量并不比肉类少,但是不易吸收,这就意味着素食者需要吃很多这类食品。”这是因为植物食品只含非亚铁血红素的铁,不如肉食中亚铁血红素的铁好吸收。另外,人体对来自植物食品铁的吸收情况较差,所以虽然有些素食的含铁量比荤食高,但素食者体内铁的存量却较低。洪医生建议增加维生素C的摄入,可多吃新鲜水果和时令蔬菜,如苦瓜、西兰花、柿子椒、尖椒等,提高植物食品铁的吸收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