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水果酵素减肥不靠谱

2014-03-12 00:31:02来源:减肥ing

  美国普度大学食品工程博士云无心告诉记者,“水果酵素”之所以受到时尚女性的追捧,一个原因是水果本身就很受女性的喜爱,另一原因则是“酵素”,这种听起来“高大上”的词汇更容易吸引眼球。

  不过,他指出,水果酵素减肥非常不靠谱。“酵素”其实就是酶,所谓的“水果酵素”,制作流程无非是把某种水果加上糖,密封发酵,这其实就是一个简单的发酵过程:外加的糖与水果中的糖为细菌生长提供了“主食”,加上水果中的其他营养成分,水果上携带的细菌获得了安居乐业的生存空间。在细菌的代谢中,糖被转化成酒、乳酸、醋酸等,并产生各种各样的酶。

  不过,云无心提醒,能够导致酶变性的因素非常多,比如温度、酸度、盐浓度等。“而那些作为减肥或者美容产品的酵素,居然是口服的。即使是它们在天然构型下具有燃烧脂肪的作用,吃到肚子里也就完全是另一回事了。”云无心解释说,首先,人的胃是酸性的,而燃烧脂肪的线粒体环境是接近中性的。也就是说,这些酵素首先要经过酸的考验。然后,它们进入胃肠,接受消化液的洗礼。消化液中的蛋白酶可以攻击任何蛋白质,把它们切成小片段。绝大多数的蛋白质或多或少都会被切开,直至成为碎片。切开的蛋白质自然无法保留空间构型,也就不再具有活性。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也表示,“酵素就是酶,酶就是蛋白质,蛋白质能排毒吗?说酵素能排毒、清宿便是没有意义的。”同时她也对“酵素”这样的称呼表达了不满,“日本人把酶叫做酵素,中国人听了觉得比较时髦,比较唬人,所以很多保健品喜欢用这个词汇,最可恶的是把酶叫做酵素,然后卖产品忽悠人”。

  DIY易受污染产生毒素

  自制水果酵素是一种发酵方式,而自然发酵不易控制,最容易造成杂菌污染产生毒素,以及生成其他有害物质。所以,饮用“水果酵素”,反而会增加健康风险。

  云无心指出,通过此水果酵素来瘦身美容排毒,只能是纯真的愿望。所谓的“水果酵素”,其实只是水果发酵得到的复杂混合物。“搞得好了,像果酒或者酸菜;搞得不好,只相当于一堆有机肥料。其中可能会有多种酶产生,但是无法控制,也无法分辨那些酶能够有什么功能。”

  云无心表示,要想发挥水果对健康的积极作用,把水果吃掉就可以了。新鲜水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切开后用糖腌,会破坏并导致这些有效成分的流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