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减肥为什么要多吃膳食纤维

2013-07-08 23:32:03来源:减肥ing

 

  减肥为什么要多吃膳食纤维?

  膳食纤维的特点

  膳食纤维是组成植物细胞壁的主要成分,包括纤维素、半纤维素、木质素和各种植物胶质等,它们是不能被小肠吸收而直接进入大肠的成分,膳食纤维是高吸水性纤维,会吸收比自己大5—25倍重量的水。

  膳食纤维分为可溶性和不可溶性两大类。可溶性纤维主要存在于大麦、豆类、胡萝卜、燕麦和大多数蔬菜和水果中,这些食物口感较为细腻,保健功能很多。不可溶性纤维主要存在于竹笋、芹菜等蔬菜和麦麸中,因为其不溶解于水,所以口感粗糙,它们的主要功能是改善大肠功能,缩短消化残渣在大肠中的通过时间、减少有害物对大肠的刺激,起到预防便秘和肠癌的作用。一般而言,含“筋”的蔬菜大多含不溶性膳食纤维多,没有筋的植物含有的可溶性膳食纤维量往往更高,大豆、赤豆、绿豆、豌豆等根本吃不出有“筋”的感觉,但含有膳食纤维比粗粮还高。一般而言,深绿色蔬菜要比浅色蔬菜含纤维更多。

  吃适量纤维食物的好处

  许多研究都表明:膳食纤维可以降低体内胆固醇和甘油三酸酯的含量,且只减少坏的低密度脂蛋白(LDL)的含量,对好的胆固醇(HDL)却无影响,因而能防止胆固醇在动脉壁上沉积而引起心脏病和中风的发生;长期食用适量纤维素食品的人,有利于保持健康的胰岛素水平,从而减少了患糖尿病的机会;膳食纤维进入人体吸收水分后,在胃中的停留时间比较长,可以增加饱腹感而减少进食,又由于高纤维食品吃口比较“粗”,所需咀嚼的时间长,因此一般不会连着吃很多,所以比较容易控制摄入总量,有利于减肥;膳食纤维吸收水分后膨胀,增加了大肠中粪便的体积,使大便变得松软,促进大肠的蠕动,缩短了粪便通过肠道的时间,从而具有防止便秘和腐败物刺激而诱发肠癌的作用;女性在月经期前常会因激素的变化而出现乳房肿胀、头疼、情绪消沉、失眠、疲劳等症状,而常吃高纤维素食品有助于改善上述症状;膳食纤维能使肠道内有益菌增加,改善肠道菌群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