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冬季吃火锅 建议选“清汤”

2011-11-28 22:48:25来源:减肥ing

 

  “对大多数人而言,吃饭就是治疗,食物就是药物。”近日,省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李群走进了北京银行南京大光路支行,带去了一场名为“我的健康我做主”的营养讲座。针对冬季“如何吃”,怎样“营养吃”进行了一场专门的养生指导。讲座现场被围得水泄不通,不光是北京银行南京分行的VIP客户,就连附近社区的居民都慕名而来。

  冬季饮食不能“极端”

  李群表示,冬季饮食需要“因人而异”,无法“千人一方”给出一个标准的“冬季食谱”。“三高”人群便不适合在冬天过多食用羊肉、狗肉和火锅。而生蚝、鳗鱼等凉性食物,牛排、鹅肝等大鱼大肉同样不适合三高人群在冬天过多食用。李群主任表示,冬季进补的另一个极端就是“青菜豆腐保平安”,殊不知这样的饮食方法也是不靠谱的,豆腐吃多了人体内的尿酸会偏高。

  对于冬季饮食的禁忌,李群也列出了不少禁区。冬天应该在饭前半小时喝开胃汤,冬天的确应该多喝汤,这样可以增加血液循环,同时起到润肺的作用。冬季饮食中,体型偏胖的人群应该多吃米饭而舍弃面条。尤其是需要减肥的爱美人士不要多吃面。同时,市面上出售的烤红薯也需要适可而止,烤红薯中的糖分过高,可以选择紫薯代替烤红薯。紫薯中的花青素等各种营养素有着低糖抗癌等多种作用。

  建议吃“清汤火锅”

  冬季用砂锅煮些热乎乎的汤汤水水着实温暖。但吃火锅也是有讲究的,李群建议,冬季可以多吃一些“清汤火锅”,不论是红肉,还是虾类鱼类,在清汤中涮一涮再食用,不失为冬季饮食的上选。“火锅调料很关键,”李群说,目前市面上出售的海鲜酱、芝麻酱等火锅蘸酱都属于高蛋白高脂肪类,从清汤中涮出的肉菜制品如果再蘸上这样的调料,显然就会“前功尽弃”。可以自制一些清淡酱汁作为吃火锅时的调味酱。

  “冬季在不少人眼里视为‘进补’的关键。”李群建议,小儿的冬季进补以健脾胃为主,可以多吃一些山楂、大枣和薏仁等。而青年学生如果有进补需求的则可以适当吃一些首乌。中年人在冬季以养气血为主,适宜的补品为黄芪、当归和龙眼肉。对于老年人,在无病时可以选择杜仲和首乌。如果有病时则需要辩证进补。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