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秋季怎么样才能越吃越瘦

2009-11-02 02:04:30来源:网络整理

  营养师指出:入秋后最好少吃寒凉食物或生食大量瓜果,尤其是脾胃虚寒的肥胖者更应禁忌。消化道不适的肥胖者在秋季应少食多餐。多吃熟软开胃易消化的食物,少吃油腻食物。

  另外,营养师提醒我们:入秋后实际还有很长一段时间,气温还是较高,空气湿度也比较大。在这样的气候条件下,肥胖者调离脾胃应该侧重于清热、利湿、健脾、以使体内的湿热之邪从小便排出,促进脾胃功能的恢复。防止由于脾胃运化不好而堆积脂肪和多余的水份。

  巧进补,吃掉“秋膘”,轻松享“瘦”

  大家都知道秋天是个进补的季节,那么减肥与进补是否矛盾呢?当然不是,从中医上来说,秋天进补主要讲的是补中益气,对体虚肥胖者来说,这些人往往内分泌失调,使体重超常。减掉脂肪后,适当进补可增强体质,使内分泌正常运行,更容易全面吸收营养。另外,平日减肥,大家首先想到的是节食,其实如过度节食会造成体内的一些维生素缺乏,而一些维生素在脂肪分解代谢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因此,营养师指出,只要选择的食物和摄入时间得当,进补是不会影响减肥的。多吃一些低热量的减肥食品,适当进补、均衡营养,不但可维持体内能量的正常代谢,避免脂肪堆积而造成肥胖,还会让你远离体虚。

  营养师告诉我们,有些食物在秋季摄入不但有减肥的作用,还有护肤作用。如:梨、百合、大枣、胡萝卜、麦冬、银耳、灵芝等。这些食物不但具有甘润养肺、生津润燥、健脾养血的作用,还可以护肤养颜。由于这些食物膳食纤维丰富,可促进肠蠕动,防止便秘,可以起到减肥进补双结合的神奇功效。

  不过,营养师提醒大家:秋季进补一定要注意倾泻胃中之火,尤其是那些常吃辛辣、油腻的人常积热于肠胃,更应该待胃火退后再进补。秋季进补最好将滋补的炖品放在早上空腹吃,吸收的营养会更好,而其还可以防止脂肪堆积。

  营养师绝招:秋天吃这些肉不长“膘”

  秋季适当“贴秋膘”确实有助于恢复体力,但若吃得多,动得少的话,很容易秋后发福。所以,“贴秋膘”应根据个人身体状况进行。一般人可从日常饮食中得到足够的营养,中医认为,立秋后是生津养阴的好时节,高脂肪并不利于养生,但营养师告诉我们这并不代表着秋季不适合吃肉。

  营养师解释,肉和肥胖没有必然联系,人在肥胖状态下,能量代谢与脂肪无关,主要以消耗碳水化合物为主。碳水化合物取代脂肪过多摄入才是肥胖发生的真正原因。不吃肉类,不仅会减少脂肪的摄入,而且会减少蛋白质的摄入。而蛋白质是人体的必需营养素,是生命的基础。因此,营养师建议秋季减肥可以适当进食一些肉类,如泥鳅、鲫鱼、白鸭肉等有柔润功效的肉类。这些肉类从中医角度来看,具有防秋燥、护阴、滋肾、润肺的功效。另外需要提醒的是:秋季天干物燥,在吃肉时候,多以炖、蒸、煮为宜。

  秋瓜秋果,甜蜜享“瘦”

  忙于“贴秋膘”的时候,大家不要忘了多吃些时令蔬菜、水果。秋天正是物产丰收的季节,蔬菜水果的品种也比其它季节要多。秋季应增加酸性食物以符合秋季收敛的特性,尽量选择一些含糖指数中、低等一些的水果,一是可以让血糖上升缓慢,不刺激胰岛素过多分泌而产生肥胖;二是保证代谢系统稳定地运行,又会发胖而且还促进排毒。例如苹果,石榴、杨桃、柚子、柠檬、山楂等。

  同时,营养师提醒大家,对于柿子、葡萄、樱桃等糖分较高,容易刺激食欲的水果,应尽量少食,避免导致摄入糖分较高而出现肥胖。

  最后,营养师提醒广大的减肥网友:深秋时节,低气温下肥胖者为血管弹性容易降低,血压升高,血液粘稠,易形成血栓。因此,肥胖者要特别注意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的先兆症状,如果感到眩晕、剧烈头痛,视物不清、肢体麻木等,应及时到医院治疗,以防发生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