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管理好食欲的8个关键点

2009-10-29 01:16:14来源:网络整理

说在前面:不知从何时起,我们开始推崇苗条的文化,把食欲放在了与我们争锋相对的地位上。吃,还是不吃?是很多人无数次面对的艰难选择。我们的意志力往往难以抵抗食欲的强大驱动力,很多人觉得自己食欲过于旺盛,想节食控制,但是大多数情况下,节食会给我们带来更强烈的食欲,越想控制自己不吃那些强烈刺激食欲的食物,大脑约告诉我们自己想吃那些东西。怎么办呢?其实对于食欲的问题如同我们对待孩子,不能控制,应该学会聪明的管理。

管理食欲8个关键轻松减肥

我先说说可以激发你食欲的8个因素,以下8种,会让我们更想吃,吃的更多。

1、精致的碳水化合物,如白面、精致大米、白糖、糕点

吃下这些食物,其中的糖分很快被胃吸收,造成餐后高血糖,然后短短数小时后,血糖又迅速下降,这时我们就会感到更加饥饿,而且餐后血糖高峰更容易发生在不运动的人和腹部脂肪较多多的人身上。

2、高糖高油的垃圾食品

高糖高油的垃圾食品能促进压力激素氢化可的松的分泌,这种激素能进一步刺激食欲,让你继续可让这些能量密集的食物。所以,一旦身体习惯了垃圾食物,你会觉得家里的米饭青菜肉类寡淡无味,再想改变就很困难。你吃的越多,就越想吃更多,这种恶性循环就会继续下去。

3、低温

较低的温度,会使人们的食欲更加旺盛,所以冬天我们会比夏天吃的多一些,一些聪明的餐厅老板会把空调调的很低,让你一进门就想吃。

4、时间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验,尽管并不饿,但一到饭点,如果不去吃饭就觉得缺了点什么,说明生物钟对我们的食欲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5、视觉

相信每个人都有这样的经历,就是看一些美丽食物的照片,会对美食的照片产生强烈的反应,瞳孔放大唾液大量分泌,就是我们常说的馋了,此时表明食欲已经受到了激发,身体自动为了吃东西而做好准备。

6、压力

处于压力状态下的人往往对事物的欲望更加敏感。而且压力会让味觉变得迟钝,结果就是,我们更加渴望那些“厚味”的食物。

7、品种

即使在吃的很饱后,很多人都依然可以腾出一些空间给心仪的甜点,这是因为食欲有分工,对甜品的那部分食欲还没有得到满足。

8、嗅觉

诱人的食物香味可以刺激胰岛素的分泌,是我们感觉格外饥饿。

说完了8个因素,现在我们说说如何管理自己的食欲。那就是不要把食欲当成敌人去打击遏止,食欲是我们身体的一部分。只有了解食欲,妥善的管理,我们才能与食欲和谐的相处。以下是一些可以帮助我们有效管理食欲的方法,你不妨试试。

1、其实视觉和嗅觉对食欲的刺激效果最强烈。换句话说与其克制自己不去想美味的冰激凌,不如直接去找一只颜色鲜艳香味诱人的橙子或苹果,拿在手里看看,闻闻,你的食欲就会被强烈的激发起来。

对于那些不益于健康,但很容易激发食欲的食物,根本就不要往家里买。或者至少,你不要摆在随时能够看的见的地方,如茶几上。眼不见心不烦,对管理食欲来说还是很有道理的。

2、在白天,每隔3~4个小时就进食一次。这样可以保持体内的血糖,不会下降到过低。

血糖过低时我们会感到非常饥饿,一旦开始进食,往往会超量的大吃。

3、多吃富含纤维的食物。脂肪和甜食最容易刺激食欲,而富含纤维的食物可以保持比较长时间的饱腹感。当你体验到饱时,对其他的美食就没那么大兴致了。

4、如果已经吃了不少东西,但仍觉得不饱,就先休息20分钟,再考虑还要不要继续吃。让大脑意识到自己已经是饱了,需要一些时间,给大脑20分钟,来收集身体发出“吃饱”的信号,然后再做出判断,会更加准确。

5、无论是吃正餐还是零食,吃的品种都尽量多些。合理混合摄入蛋白质,富含纤维的碳水化合物和脂肪,可以维持长时间的饱腹感。

6、听胃。很多人有一种误解,认为肥胖的人食欲好,其实,更可能的原因是肥胖的人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饱。体验自身的饱感虽然并不是什么难事,但需要我们集中注意力。一边看电视上网,一边吃东西,等你意识到应该停止时,往往已经吃的过量了。

7、区分心理饥饿与生理饥饿。不是所有的饥饿都是真正的饿,我们常常在心理饥饿的时候也会大吃特吃,比如我们受到电视广告肉汁四溢的牛肉汉堡所引诱,或是站在丰富的自助餐前,理所当然的开始大吃,或是在无聊、疲惫、悲伤、快乐或者紧张的时候大吃。学会区分心理饥饿和生理饥饿,你更有可能训练自己在真正需要的时候开始吃。

8.保证睡眠。睡眠不足的人,无论是成人还是孩子,往往更容易有超重的情况。一些研究证明,深度睡眠有助于促进那些可以控制食欲的刺激的分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