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饮食减肥 从麦兜的食谱说起

2009-09-29 00:16:50来源:网络整理

  《麦兜响当当》里的那个迟钝而直率的麦兜凭着自己的善良、执着赢得了大家的喜爱,不过那副没有腰、也分辨不出哪里是脖子的身材,大家可就“避之惟恐不及”了,谁愿意长得像麦兜一样呢?

  那么,麦兜为啥会有这副身材呢?除了麦太给他的遗传基因外,与他的饮食习惯也很有关系。让我们一起来打开麦兜的食谱吧―――

  块块鸡鸡肉比起猪肉、牛肉等肉类,明显具有低脂低热的特点,肉质也更爽口香嫩。采用任何烹饪方法、与多种辅料搭配,都能制作出美味食物。但如果采用油炸的烹饪方法,或是连皮或鸡油一块儿吃下去,能量同样是很高的。如果仅吃一个炸鸡腿,能量大约300~400千卡,而在跑步机上以8公里/小时的速度跑近40分钟,只能消耗240千卡能量。

  菠萝油这是源自香港的一种甜味面包。按一般的配方,一个菠萝油中的奶油4克,牛油50克,砂糖15克,不算面粉和鸡蛋的能量,仅这几样配料,其能量即高达500千卡左右,而一个50公斤的中等身材、轻体力劳动者一天所需能量不过1500千卡左右,所以一个小小的菠萝油下肚,“猪八戒吃人参果”一样,肚子还没感觉,一顿饭的能量就足够了。爱吃菠萝油的麦兜,想不胖也难啊!

  鱼丸纯鱼肉制作的鱼丸能量相对不高,但是商家为了使口感更加滑嫩,往往添加肥膘、土豆、淀粉等,而且鱼丸个头小、口感好,往往在不知不觉中摄入过多,给机体带来额外的负担,所以鱼丸也不能贪吃。

  麦兜热爱的食品大多是含油脂和碳水化合物很高的食物,相信麦兜的饮食习惯也代表了为数不少的年轻人的饮食习惯,那么如何让“麦兜”们美食、减肥两不误呢?以下小窍门供参考:

  ■选用菌菇类代替一部分肉类和主食,如香菇、鸡腿菇、金针菇等,可以准备清鸡汤炖菌菇作为减肥餐,既控制能量,又不至于天天“刮油水”让胃受罪。同时,食用菌中含有多种氨基酸、维生素、多糖类、矿物质等营养成分,并且它的脂肪含量低,又富含纤维素,香菇多糖等成分还可提高免疫力,防癌抗癌,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呢?

  ■推荐凉拌木耳菜等较嫩的蔬菜或嘎啦果、黄瓜、番茄等蔬果。木耳菜中间有一层滑滑的粘液,吃起来口感好,且不伤胃。大家可根据口味选择自己能耐受的瓜果蔬菜,在美味中摄取足量的维生素,同时不让自己觉得天天“吃草”,苦不堪言而导致半途而废。不过,西瓜、水蜜桃等高糖分水果不宜过多选用。

  ■可选嫩豆腐、淡豆浆等,避免油豆腐、兰花干、素鸭等含油量高的豆制品。豆制品含有植物黄酮类物质,是天然的雌激素来源,对广大女性保健效果更佳。不过豆制品也不能随意多吃,因为豆制品的氨基酸属于不平衡氨基酸模式,过多食用会给肝肾代谢造成负担。

  减肥的精华无非是“少吃多运动”。所谓少吃并非一味地“不吃”,而是减少能量摄入。如果大家掌握了上述小技巧,相信这场减肥“持久战”就会轻松美味、事半功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