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常识 > 认识肥胖 >

什么是周期性体重 为什么会出现

2009-09-15 01:38:43来源:网络整理

周期体重是什么?

周期体重是指体重反复性地减少和增加。经常地,周期体重都是节食减肥的结果。一个周期体重可能只是体重小范围的波动(5到10磅),可也能大幅度的波动(50磅或以上)。

周期体重的发生过程如下: 

1.你开始节食,但平时都没有运动,结果是你身体的新陈代谢速度变慢了。(因为现在身体要“处理”的卡路里变少啦) 

2.瘦下来以后,你很快又停止了节食。

3.现在,你又吃得跟原来一样多甚至更多了(因为你觉得节食的时候“亏”了)

4.结果,你又再次长胖。(因为你的新陈代谢速度已经变慢,处理不了突然增多的卡路里)

5.减肥的愿望落空了,于是你又开始节食。

如此循环......

 为什么周期体重会发生呢?

当我们节食的时候,身体依然需要一定量的“燃料”来运行。如果我们不从食物那里获得热量,那么我们的身体就会分解它贮存的脂肪及肌肉组织来获得能量。而且,它分解肌肉组织的速率是分解脂肪速率的两倍。这时候,你体重下降了,但可能并没有减“肥”。停止节食以后,身体又恢复了大量热量的吸收,但却不能有效有分解过剩的卡路里,此时体重再次反弹。因此,不包含运动的节食减肥计划很容易导致周期体重,也很难维持体重。

当我重新长胖以后,减肥会变得更难吗?

不会。即使你现在是第三次重复变胖,跟一个第一次减肥的人相比,也不会觉得减肥更加难。一般来说,经历了一次周期体重以后,新陈代谢会回复到减肥前的正常水平。也就是说,周期体重只会导致新陈代谢速度的暂时性变化,年龄才是影响新陈代谢的最主要原因。因此,周期体重不会影响重新减肥的难度。

周期体重对我的健康有害吗?

一些研究提出周期体重可能会引起一些健康问题,包括高血压、高胆固醇和胆囊方面的的疾病等。过度肥胖人群应该使用适当的减肥方式,避免因周期体重而影响健康。

另外,周期体重会对心理健康有消极的影响,因为你在再次长胖以后会有气馁和沮丧的感觉,甚至觉得自己是个“失败者”。反过来看,它也可以成为你作出长久改变来减肥的动力。

不减肥会比周期体重更健康吗?

虽然周期体重会不会引发疾病尚未有定论,但肥胖对健康的危害早已为人所熟知。肥胖容易引起的疾病包括: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某些癌症、关节炎及胆囊方面的疾病。

当然不是每个肥胖的人都有患病的风险。你的性别、肥胖的部位以及家族病史对你的患病风险有决定性的作用。然而专家也同意,在六个月内用缓和的方法减10磅或更多的体重对可以改善一个肥胖的成年人的健康。

如何打破周期体重

想打破这个令你苦恼的周期,维持你的减肥成果吗?遵循下面的几点指示,你很快就会拥有健康的体重和健美的身材。

1.给自己定下适当减肥目标,一个星期最好不超过2磅。

2.经常进行步行、跑步、骑脚踏车、举重等运动,特别要锻炼大块的肌肉,如臀部和大腿。要记着,每一磅左右肌肉每天都会帮你“解决”掉50卡路里的热量。一磅肌肉跟一磅脂肪比起来小得多,而且会你让的体重好看得多。

3.少食多餐。每次吃东西的时候,身体的新陈代谢都会加快。另外,少食多餐不会让身体过度饥饿。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