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脂肪肝患者的调理食谱推荐

2009-08-13 09:09:45来源:网络整理

  脂肪肝,医学上称为肝内脂肪变性,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肝内脂肪堆积。人体正常肝脏也含有脂肪,但比例较小,一般约占肝脏湿重的5%,如果肝内脂类含量超过肝脏湿重的10%~15%,或者在组织学上脂类含量达到肝重40%甚至50%,就说明你患上了脂肪肝了。

  肝内为什么会有如此多的脂肪堆积呢?乃是甘油三酯合成与分解不平衡形成的。至于造成不平衡的原因,主要牵涉到人们的嘴未能控制好,如酗酒、营养过剩或营养不良等。

  医学研究表明,肝内脂肪堆积的程度与体重成正比,重度肥胖者的脂肪肝发病率高达61%~94%。至于营养不良,多见于盲目节食减肥者,因过分限制肉类等脂类食物,摄入蛋白质不足,导致肝脏大量合成脂蛋白,致使脂质增多,加上葡萄糖利用不足,促进脂肪组织动员而释放出过量脂肪酸进入肝脏,肝脏同样可发福。

  得了脂肪肝,自然要求医问药,遗憾的是医学界至今尚未找到针对脂肪肝的特效药。这就要从调整三餐着手。既然脂肪肝是胡乱吃喝的结果,当然也得靠科学地吃喝来治疗。疗法可分为两步走:

  第一步是找到病因并消除,着眼于治本。如肥胖型脂肪肝,主要在于控制饮食减轻体重,具体就是贯彻“一适两低”的进餐原则,即适量蛋白质、低糖、低脂肪,多食果蔬,限制热量;同时勤上运动场,积极减肥,争取将超标的体重减下来,肝内的脂肪浸润就可明显好转。若为营养不良型脂肪肝,则应积极补充养分,给予高蛋白饮食,或静脉输入氨基酸,随着体内蛋白质的合成逐渐正常化,脂肪肝可迅速消除。再说酒精型脂肪肝,及时戒酒为上策。研究资料显示,戒酒4~6周以后,就可使肝类脂肪量减少到正常水平。

  第二步是调整食谱,减少总热量的摄入,削减体内的脂肪积存。

  此法适用于除营养不良型脂肪肝以外的各类型脂肪肝。食谱一般可这样安排:

  早餐 去脂牛奶250克或煮鸡蛋1个,花卷1个或粥(五谷类约25克)。

  午餐 馒头50克,小米粥25克,瘦肉丸50克,豆腐120克,蔬菜适量。

  晚餐 米饭100克,瘦肉30克,豆腐、蔬菜适量。

  同时安排一定量的运动,如快步走、慢跑、骑车、爬楼梯、游泳等。

  也可以采用以下食疗方:

  1.生山楂30克,煎水代茶饮,或服用山楂冲剂,每次1包,每日3次。

  2.兔肉100克,佐以麻油10克煮食,每日1次。

  3.荷叶1张切细,加首乌15克,水煎后取汁200毫升,再与粳米50克、冰糖少许煮粥食之,每日1次。

  4.海带煮豆腐,或蘑菇煮豆腐,每日1次。

  5.大枣10枚,芹菜30克,煎汤饮用,每日1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