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食谱 > 烹饪技巧 >

牛奶的科学烧煮与饮用

2008-11-02 15:34:16来源:网络整理
牛奶开锅后立即停火。久煮会损失许多营养物质,同时牛奶中的蛋白质微粒由原溶胶状态变为凝胶状态,出现沉淀。高温久煮,牛奶中的乳糖开始焦化呈褐色,并逐渐分解产生乳酸及少量甲醛,能使牛奶味道变酸。煮奶时最好不要加糖,若必须加糖,等牛奶煮好放凉不烫手时再把糖加入奶中。
    饮用:牛奶的科学用法是吃一口面食,喝一口牛奶,人们常说“吃面包喝牛奶”。饮用牛奶时要咀嚼,但并非真正的咀爵,实际意思是应尽量小口饮用。大口喝下牛奶会减少在口腔中混合唾液的机会,一经接触冒中的胃酸,牛奶中的蛋白质和脂肪就会结块,形成不易消化的物质。一旦有肠功能衰弱时,便会引起腹泻,或因异常发酵而导致腹胀不适。
    有的人喜欢饮酸牛奶。酸奶是以乳酸首发酸为主要手段,采用超高温灭菌工艺生产的,含有活力较强的乳酸菌,能在肠道中繁殖产生乳酸,使肠道形成酸性环境,抑制有害微生物,增强消化腺功能和促进食欲。因此喝酸奶不必重新加热,加热反会破坏营养和可口的风味。
    四忌:一忌空腋喝牛奶。奶在胃中停留时间短,不能与胃液中的消化酶充分作用,其营养物质还未来得及消化就很快经胃和小肠排入大肠,应在早餐1~2小时后再喝。或与面食同时进食。二忌与酸性水果、含酸饮料同食。这样会使奶中的蛋白质与果酸及维生素C凝成块,不利消化。三忌喝冰冻牛奶。牛奶冷藏温度低于0℃时会出现凝固沉淀物,浮脂肪也呈现异常味道,其营养价值也会随之降低。四忌在保温瓶中暂存。有人将一次喝不完的牛奶放入保温瓶暂存,以避免再饮用时加热的麻烦。这样为奶中的细菌提供了大量繁殖的条件,很容易使鲜牛奶变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