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中医减肥 > 针灸减肥 >

中医提醒:针灸减肥 走出误区

2008-10-10 08:17:49来源:网络整理
    针灸减肥以绿色环保的效果举世公认,但市面上的各种针灸减肥方法让人眼花缭乱,真假难辨。襄樊市中医医院于海燕大夫认为,爱美人士在针灸减肥时应走出误区。
 
    肥胖也是一种病  据针灸科医师介绍,肥胖者因为脂肪蓄积过多,超过正常比例,从而可造成人体多方面的损害。轻度肥胖者常无症状,中度肥胖可出现畏热多汗、易疲劳、呼吸短促、头晕头痛、心悸、腹胀、下肢浮肿等;重度肥胖可引发胸闷气促、嗜睡;严重者可导致肺功能衰竭。肥胖者常伴有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痛风、结石症、月经稀少甚至闭经,这种足已导致疾病发生的肥胖叫肥胖症。因此,肥胖也要及时查明病因,对症治疗。
 
    针灸减肥精髓  针灸减肥的精髓在于治疗肥胖病的基础上减肥,在减肥的同时还人以健康的体魄。中医认为,针灸减肥刺激全身经络,而人体经络遍布全身,内联脏腑、外达肌肉骨骼皮肤等所有组织及各个器官,把人体连成一个有机的整体。经络可以运行气血,保证人体营养物质的供给,又能调节阴阳,使人体的功能活动处于动态平衡。肥胖是由于脾肾气虚、痰浊、气滞、瘀血等邪气停于体内所致。针灸刺激全身腧穴通过经络的调整作用,加强脾肾的功能,扶助正气,又通过经络的疏通作用祛除体内的邪气。针灸减肥正是通过扶正驱邪的方法来达到减肥健身的目的。
    个体化的针灸减肥特色  针灸减肥遵循中医特有的理论体系,因此,在临床上常会见到同是肥胖者所用方法却是不相同的。医师解释,针灸减肥的一个特点,即辨证施治,对每位减肥者根据个体身体状况设计出恰当的减肥方法,在减肥的同时,对机体进行良性调节。还有一个特点,就是用自然的、有益于人体的方法减肥。传统的针灸加上安全的中药、按摩、气功等,更是对人体有百利而无一害。
 
    联合减肥不反弹  减肥者最担心的问题是减肥后反弹,医生提醒患者,针灸减肥并非一朝一夕,需要按疗程进行,才能取得较好的近期疗效和远期疗效。但如果减肥者不参与运动,不控制饮食,再成功的减肥也是徒劳。因此,即使减肥疗效满意,也应配合运动等其他减肥方法,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