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手术减肥 > 吸脂减肥 >

什么是超声吸脂术

2008-08-03 11:09:47来源:39健康网
  超声去脂作为一项崭新的技术已应用于临床,它是抽吸去脂本的一种,也可用于各种肥胖症及局部脂肪堆积者,以改善其体形。

  与金属吸头负压抽吸去脂法比较,它有以下优点:超声去脂可选择性地破坏脂肪细胞,去除占脂肪细胞体积90%的液体部分(脂肪酸),而细胞的结构及周围组织,如网状结构、血管、神经、淋巴管等可以完整地保留,因此不易造成血管,神经的损伤,这可算是一大优点。另外可以使被抽吸的部分比较平整,故有人称之为"脂肪雕塑成形术"。

  总之,它对病人创伤小、出血少、恢复快,少有瘀斑及不会出现感觉丧失,增加了手术的安全性。目前存在的缺点是国产的仪器操作起来比较费时,已粉碎的脂肪及形成的脂肪酸吸出较慢,超声探头空载后易产热,局部温度迅速升高,有灼伤切口及周围皮肤的可能。

  超声去脂的原理:超声波是通常的电能转换成大于l6KHz的高频能量而形成的,超声波对液体产生一种内爆效应,即波的膨胀与压缩使液体内形成众多的微空隙,这些空隙内为气体和蒸汽,在压缩周期内超声波对液体分子产生正压效应,而在膨胀周期内则产生负压效应。在液体或生物组织内均存在着内聚力,然而密度不同的组织,其分子间粘合力是不一样的。在密度低的脂肪组织,分子粘合力较弱,超声波产生的较低负压即可产生组织空隙,在物理上称为"空穴现象"。细胞内外微空隙的内爆结果将引起分子运动增强,以致达到一个高能水平,最后导致细胞的破裂。因脂肪细胞密度低,故首先导致脂肪细胞的破裂。因此有人也将超声去脂术称为"超声碎脂术"。

  当然超声波还可能有微机械效应及热效应,也可造成一定的损伤,这些作用非常有限,但不应忽视。

  超声去脂本的实施及注意事项:在操作前需做好全身及局部检查,事先将拟去脂的部位划出"等高地图线",中央为吸除多的区域,向外逐渐减少。

  在消毒铺手术巾单后,第二步为在抽吸部位注射一种低渗的具有止痛效果又利于脂防破碎的"肿胀麻醉"复合浸润液。

  第三步是通过小切口将超声去脂仪的探头插入,作扇形来间往返操作,由于探头金属部分有效应,在皮肤切口处需用一塑料管(可用一段空针管)保护。脂肪细胞粉碎后脂肪酸从细胞内溢与麻药形成一种乳剂,要设法吸出,或用手法塑形挤出。

  术后需放置负压引流3-5天,对治区用弹力包扎持续l个月是必要的。由于脂肪细胞抗感染能力差,术后应用有效抗生素实属必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