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常识 > 认识肥胖 >

不见三多一少却见肥胖依旧

2008-07-27 15:23:27来源:糖尿病之友

  一日,笔者出专家门诊.一位中年妇女来向我咨询说:“我得糖尿病都三年了,身体还是这么胖,不是说糖尿病有‘三多一少,症状吗?为什么我的体重一点也没减轻?我还发现不少糖尿病患者和我一样也是个大胖子,该如何解释患糖尿病后体重不是减少而是肥胖依旧呢?”

  “您肥胖发生在何时?现有什么糖尿病症状?用什么降糖药?血糖控制得如何厂我问。

  “我自小就胖,父母也都胖,可能是遗传吧;现在没有任何症状,不仅体重未减,‘三多’症状也不明显;两年来一直注射胰岛素,血糖控制得还算可以,有时餐后2小时血糖稍微偏高一点儿。”她笞道。

  我对她讲:”肥胖与糖尿病关系十分密切。肥胖引起糖尿病的主要原因是脂肪组织对胰岛素不敏感.糖进入肥大的脂肪细胞膜时需消耗较多的胰岛素,于是越肥胖(脂肪越多)对胰岛素的需求量就越多,分泌胰岛素的胰腺B细胞负担也就越重,虽然胰腺B细胞尽最大力量分泌,但胰岛素仍不能满足肥胖身体的需要,造成了胰岛素分泌量的相对不足。长此以往,最后导致B细胞功能的衰竭,从而引发了糖尿病。故肥胖是糖尿病的重要诱因或病因之一,两者有因果关系是确定无疑的。患糖尿病后治疗不当或未予治疗,大量血糖通过肾脏随尿液排出体外,未被身体利用可导致营养缺乏,从而出现‘三多一少’,这是糖尿病的典型症状,这种说法的正确性毋庸置疑。至于您患糖尿病后仍肥胖和许多糖尿病患者都是胖子,可以这样解释:①糖尿病病情较轻,营养丢失不多或未丢失.故体重未减;②遗传性肥胖的人患糖尿病时,体重较难下降。但这并不是绝对的,如治疗不当或未予治疗,血糖长期升高,即使是遗传性肥胖,体重也会下降并出现‘三多’,症状;③患糖尿病时身体是消瘦还是肥胖,由病情轻重和其他许多因素决定,有的人会肥胖、有的会消瘦,两者并不矛盾。但如果不太注意饮食和运动治疗,仅靠药物控制血糖,肥胖的糖尿病患者是很难减重的。我这么解释不知您听懂了没有?”

  她想了一会点头表示明白了,之后又提出了问题:”我是否可以不治疗,使血糖升高以达减肥目的呢厂“绝对不行,因为血糖异常,可导致心、肾、眼、血管、神经等诸多脏器损害,并可发生许多并发症,如酮症酸中毒、感染和糖尿病足等,致残率和死亡率都很高。”我说。

  “那我的肥胖该如何解决呢厂她又问。我告诉她:“解决糖尿病的肥胖问题主要是控制饮食和坚持锻炼。只要饮食安排合理,运动锻炼得当并持之以恒,掌握摄入的食物热量略呈”入不敷出“的状态,体重是可以减下来的。另外.您应用胰岛素血糖控制得很好,但使用胰岛素本身就有使体重增加的倾向,您可适量减少胰岛素的注射量,同时加服既能降血糖,又能降体重的二甲双胍,以防止使用胰岛素引起的体重增加。”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