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我怎么就管不住自己的嘴?

2016-10-10 07:31:33来源:减肥ing

  都是嘴惹的祸 王小丽,34岁,双子座

  嘴能惹的祸无非两种,乱吃和乱说。我这张讨厌的大嘴两样都占齐了,想到这个就非常苦闷。如果有可能,我愿意把嘴锁上,每天只打开两三次,吃喝点东西,保证不饿死不渴死就好。

  先说乱吃。我不知道还有没有比我更爱吃甜食和肉的人?平时上班还能管住自己,放假完全不行——起床吃一大碗汤圆或者几个糖包子,10点多钟又吃各种点心,中午晚上各种大餐吃得酣畅淋漓,还有下午茶和宵夜,到目前已经长了6斤肉,平均每天一斤,加上中秋节前后狂吃月饼长的4斤肉,整整长了10斤。

  我的嘴吃东西时是一个垃圾桶的入口,说话时则成了垃圾桶的出口。就像忍不住要总吃东西一样,我也总忍不住要说别人的坏话。这个长假我已得罪了两个人,一个是表姐,另一个是大学同学A,我和同事B吃饭, B和A是邻居,B和我闲聊,说A怎么这么大年纪还是单身?我说鬼知道是真单身还是假单身,她读书时就很风骚地谈三角恋未必现在还改良了。和B分手不到一个小时,A就打电话来骂我,骂得很恶毒。

  如同乱吃东西一样,每次乱说话之后,我都很后悔。乱吃东西还可以想办法让自己吐出来,乱说的话是没办法收回的,带给我的灾难和痛苦更重。我真的很想管住自己的嘴,不乱吃,不乱说。太痛苦了。我该怎么办?

  嘴为什么会在假日失控?

  张娓:平时工作日你能管住嘴?

  王小丽:基本能管住,尽量不乱吃东西,说话前也尽量提醒自己动动脑子过滤一下。

  张娓:能管住自己嘴的感觉如何?

  王小丽:管的时候不舒服,但管住了还是感觉不错。

  张娓:想过为什么假日管不住呢?

  王小丽:一放假就想给自己松绑,解压。

  张娓:如果只是放松解压,有很多更好的方式,比如锻炼、旅游、娱乐等。

  先处理好内心糟糕的感受

  手记

  6日下午,国庆长假倒计时第二天,我和王小丽在观音桥一家茶楼见面。

  王小丽说她打算上班后连吃一周白水鸡蛋加黄瓜,让体重快速降下去。我问有效吗?她说以前对付假日胖都是这样干的,但年纪越大效果越不好,体重上涨飞快,下降奇慢。我深有同感地点头。很多时候我们说到贪吃都会说罪魁祸首是缺乏自控力,是的,自控从来不容易。但如果对食物的迷恋仅仅是缺乏自控力,为什么会有那么多在其他方面极具自控力的人唯独在吃上无能为力?为什么会有日益庞大的减肥及健康饮食产业?

  我和王小丽分享道,许多如我一样对吃过度热爱的吃货,对吃的理解早已不是进食本身。在我们眼里,吃是饱腹,给身体营养,吃是满足,给内心安慰,吃是快乐,充满了最容易得到的爱和幸福。我们在大吃大喝时往往会忘记为什么而吃?迷失到把肠胃撑坏,把身体填满脂肪,最终让自己更加厌恶自己。

  王小丽眼睛红了,她说是,我对吃是又爱又恨,爱它带给我的种种快乐幸福,恨它让我变得越来越肥越来越丑。它就像毒药一样让我欲罢不能。我点点头说,我们在吃上面卷入了太多情绪。可能改变之道就是回到吃本身,不给吃增添太多附加功能。比如吃之前,我们先处理好内心那些糟糕的感受,比如压力,比如愤怒,比如悲伤,比如愧疚,比如孤单,然后缓慢、平和、节制地吃。

  王小丽说如果连吃的快乐都要取消,那生而何欢?我说要享受吃的快乐,同时要明白快乐的来源有很多,不必只迷恋吃,给身体添累。吃是生活的一部分,没必要仅仅为了吃牺牲其他。王小丽想了想说,从哪里开始改变?我说不嫌弃自己,不厌恶自己,从心底接纳自己的一切,包括馋、贪吃。慢慢地,内心的饥饿感会降低,吃不再是仓促粗糙的快餐式满足,你就有时间有心力给自己更好的照顾,吃更健康更美好的食物,过更平和更愉悦的日子,也不用靠大吃大喝来索取快乐。

  聊了王小丽说的乱吃,我们接着又聊她说的乱说。我安慰她,一时嘴快说别人的坏话本身是种表达和发泄,也有一定程度的解压作用。但明明知道要给人带来伤害的话,必须要管住嘴不说。王小丽有些委屈地说,其实我说的时候并没有太多恶意。我说所谓语言暴力很大程度是听者的感受而非说者的意愿,要站在别人的角度考虑其心理承受力。王小丽说道理都懂,行为上还是会经常管不住,也许是人人都有颗八卦心。我说如果仅仅因为八卦心,我建议你去八卦娱乐明星和其他公众人物,对身边的普通人,还是少些八卦好。

  告别时,王小丽说她要努力去管住自己的臭嘴,尽量不乱吃不乱说。我笑笑提醒她,别叫自己的嘴为臭嘴,别再这样给自己不良暗示。善待关爱自己,从点滴开始。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