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不吃碳水化合物的5个影响

2015-03-31 23:56:34来源:减肥ing

  从几年前流行「无碳水化合物减肥法」一直到现在。过度戒除碳水化合物已被指出有害身体,对於这个观念近年来也开始有反省的声音。

  不过,即使如此米饭=变胖的想法深植大家的脑海,还是有人用不吃米饭来减肥。

  所以,这次要告诉大家不吃碳水化合物时会带给身体的5个严重副作用

  1:生理期不顺或经痛

  根据日本卫生署,以营养学来说,碳水化合物的主要功用是提供葡萄糖给一般只利用葡萄糖当作能量的组织,像是脑部、神经组织、红血球、睾丸等。

  因此,碳水化合物不足够,可能对这些器官带来影响。另外,日本卫生署也指出,身体会依据自律神经?内分泌,免疫系统的平衡做些微调整,万一这个平衡失调,容易罹患疾病。

  简单说就是,碳水化合物不足会影响脑部与神经组织,掌管脑部下视丘的自律神经与内分泌系统也会被影响,每个月来访的月经也可能出现问题。

  2:记忆力?思考力降低

  Appetite杂志(2009年2月号)发表一项美国塔夫茨大学心理学教授Holly A. Taylor的研究,结果发现完全断绝碳水化合物的减肥法非常可能对记忆力和思考力等的认知能力有不良影响。

  让参加减量计画的女性选择研究者准备的低碳水化合物或低卡路里餐点,再进行包含注意力、长期记忆和短期记忆、视觉上的注意力、以及空间上的记忆的认知力测验与心情检测,发现1周内完全没有吃碳水化合物的参加者,她们的记忆力(特别是难度高的记忆作业)上有受损。

  想要提高专注力,记忆力,不可不摄取碳水化合物。

  3:容易感觉忧郁、幸福、快乐

  出现莫名心情郁卒的状况时,可能表示血糖过低。

  比如,过度的断绝碳水化合物减肥法使得葡萄糖不足,降低血糖。脑部为了获得葡萄糖,对身体发出讯号。就算不想吃碳水化合物,很多人也容易不小心吃下甜食,对蛋糕、酒精等伸手。

  为了提高血糖值,像是摄取砂糖的话,主要成分的蔗糖不算是营养素,所以加速血液吸收,血糖度爆增。来自胰脏的胰岛素,变成和甜食前相同或是比当时还要低的低血糖状态。

  结果为了要升高血糖值,从肾上腺释放肾上腺素。交感神经变得敏感,容易生气或暴躁。不想要情绪起伏变化大,就必须避免不合理的节食喔。

  4:容易变胖

  根据东京大学石井直方教授的着作『石井直方的运动训练技巧』,指出「偏激的节食不仅脂肪不会减少,还会肌肉萎缩」。

  例如,血糖值只要大幅下降,脑部会误以为「这样下去可能会饿死」。所以想让使血糖值上升,而分泌肾上腺素。这个时候会分解脂肪,帮助形成能量。

  可是,持续这个状态,若是血糖又再下降,接着肾上腺皮质会开始分泌一种称作皮质醇的贺尔蒙。然後,进行分解肌肉以作为能量。

  肌肉等非脂肪量变少,热量代谢量也会变低。所以才会说反而变成容易囤积脂肪、变胖。

  5:提早老化

  碳水化合物的膳食纤维与多醣类的淀粉是整理肠道环境上不可缺少的。肠道内的坏菌会因为以蛋白质与脂肪为主的饮食?生活不规律?各种压力?便秘等原因在肠道内增多,反过来健康的肠道细菌是以比非德氏菌与乳酸菌(更正确来说是乳酸杆菌)等有益菌较多。

  也就是说,能够整理肠道环境的这些物质不够,坏菌就会增加,肠道运作降低,自然就会容易有便秘、皮肤与血管、脏器老化的问题。

  顺带一提,含有比白米多3倍膳食纤维的玄米与白米和玄米优点MIX版的胚芽米、有维他命矿物质、丰富蛋白质的荞麦面与丰富维他命C的地瓜、含丰富钾的马铃薯等当作主食来吃也是OK的喔。

  吃过量当然是NG,可是完全不吃是肯定不行。想要变美丽又健康,还是避免不合理的无碳水化合物减肥法喔!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