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外出就餐的减肥技巧

2014-02-19 00:36:57来源:减肥ing

  前不久中山大学社会学系针对华南地区多个大城市的消费者饮食习惯开展了一项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被调查家庭中80%以上有在外就餐习惯,有超过20%的家庭成员每天只在家吃一顿饭或者从不在家吃饭。其中从不在家吃饭的占3.36%。

  在外就餐中,26.69%的人是因为应酬,外出吃饭只为调节胃口的占31.87%,而35.86%的人则表示因为不想做饭而选择在外就餐,外出就餐正在成为现代人司空见惯的习惯。这样频繁地外出就餐习惯虽然省时省力,却为我们的健康埋下了很大隐患。

  外出就餐时,人们往往吃得更多,且以肉食为主。蔬菜类和主食摄入很少甚至没有,摄入脂肪和盐是正常摄入量的2~3倍,特别是吃自助餐时更容易暴饮暴食。外加上现代人生活舒适度增加、体力支出变低,摄入的热量消耗不掉,肥胖及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动脉硬化等一系列生理负担和疾病就会接踵而至,留下极大的健康隐患。

  首先,外出就餐不能吃太饱。这是因为外出就餐大多呼朋唤友,在等待朋友聚齐时已经饥肠辘辘,看到美食自然是大快朵颐,不知不觉就吃撑了。对于脾胃虚弱者来说,很容易出现腹痛、呕吐和泄泻等胃肠道症状。因此在等待的时候或如果在外出就餐前准备一小份水果、一小袋粗粮饼干和一小杯水就可以帮助熬到正常的吃饭时间。此外,还可以混合吃一些葡萄干和无油烘焙坚果,其中含有蛋白质和有益的脂肪,能助您驯服自己的胃口。

  其次,如何点餐,1.尽量多选择蔬菜和水果;2.选择不带皮的鸡肉、瘦牛肉和火腿、鱼虾,少选择香肠、腌肉等;3.选择小份的菜肴;4.少选择含糖饮料和酒精饮料,可以选择白开水或柠檬水;5.选择自助餐时应合理、适量地选取食物,避免暴饮暴食。总之,在无法避免外出就餐的情况下,还是以多吃蔬菜为主,不要让外出就餐成为体重与健康的“拦路虎”。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