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最有效的饮食减肥方法

2013-01-21 00:10:14来源:减肥ing

  低脂饮食、低碳水化合物饮食和地中海饮食,到底哪种减肥更有效率,哪种对身体更有好处呢?人们曾进行了一些小规模的研究,得出结果并不一致。于是在本世纪初,来自以色列的研究人员主持了一项为期2年、较大规模、前瞻性的研究,来比较这三种饮食模式对中度肥胖者的减肥功效。结果是十分有趣的。

 

  最终研究得出了这样的结果,在体重降低方面,三种饮食均显示出降低体重的效果,而低碳水化合物饮食组在24个月中减肥效果最为显著,其次是地中海饮食组和低脂饮食组。

 

  低脂饮食组减重2.9千克,地中海饮食组减重4.4千克,低碳水化合物饮食组减重4.7千克。

  就血脂、血糖等代谢指标来看,低碳水化合物饮食和地中海饮食也要略胜过低脂饮食一筹。在研究中还特别发现,采取地中海饮食的糖尿病患者,胰岛素和胰岛素抵抗的水平(反映2型糖尿病病情的一个方面)较其它两种饮食有明显的改善。这提示了地中海饮食在代谢方面的益处。

  到这里,您或许会有下面这些疑问:

  为什么低碳水化合物饮食会显示出最为明显的减肥效果呢?

  如前所述,虽然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都可转化为热量,但身体将它们“燃烧”产生热量时的优先级确是不同的。碳水化合物最终会以单糖的形式进入人体,而身体在需要能量时,会优先燃烧单糖(葡萄糖、果糖)。在碳水化合物供应不足时,身体会转而求助脂肪,最后是蛋白质。在低碳水化合物饮食的模式下,体内碳水化合物相对不足,人体利用脂肪的机会就更多。尿液指标也证实了这一点。

  如果要减肥,碳水化合物的摄入是不是越少越好?

  当然不是。作为一种必须营养素,碳水化合物是必须保证一定量的摄入的。人的大脑和心肌都是主要以葡萄糖为能量来源的,如果完全不摄入碳水化合物,这些脏器的代谢会被影响。

  碳水化合物也是分好坏的,这个好坏通常用“血糖指数”来衡量。血糖指数越高,它使血糖水平升高越剧烈,越“坏”。因为血糖升高越剧烈,就会刺激身体分泌更多胰岛素来降血糖,而胰岛素另外的作用是促进糖原、脂肪、蛋白质合成,对肥胖有一定促进作用。

  麦芽糖、葡萄糖、蜂蜜和碳酸饮料中广泛添加的高果糖玉米糖浆(又名果葡糖浆),具有较高的血糖指数,减肥时应当尽量避免。而玉米粒、荞麦等粗粮的血糖指数较低,还提供丰富的膳食纤维,可以替代每日的碳水化合物摄入。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