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人群减肥 > 儿童减肥 >

胖宝宝的营养减肥方法

2009-10-16 01:16:38来源:网络整理

  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快餐业蓬勃兴起,再加上低营养高热量的零食对小宝宝肠胃的大力“开拓”,肥胖已经不再是成年人的专利,越来越多的肥胖婴儿,正在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面对肥胖的宝宝,父母可不要掉以轻心,肥胖正在给宝宝现在或将来的健康带来不可预测的危害。那么,怎样才能养出一个不肥胖又健康的宝宝呢?

  胖宝宝是这样养成的

  遗传因素

  父母有一方肥胖的,子女肥胖的可能性有32%~34%;父母双方均为肥胖的,子女肥胖的发生率上升为50~60%。可见遗传在宝宝肥胖问题上是个很重要的因素。

  自身贪吃

  儿童的自制力较差,很容易被各种美味食品所诱惑。这些美食多为精制食品、糖果、饼干、布丁、巧克力、奶油蛋糕、果汁、冰淇淋之类的高热量食品,都会给宝宝增加额外的营养。还有些家长总是喜欢以美食来表示爱心,使得宝宝无限制地吃个不停,结果宝宝越来越胖,不仅失去活泼好动的天性,而且变得既贪吃又贪睡。如果家长控制不好,宝宝就会形成恶性循环,越懒惰越贪吃,越贪吃就越懒惰。

  营养过剩

  无论多么有营养的食物,都有其适宜的摄入量,都不能毫无节制地吃,尤其是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这三大产热营养素,它们提供的能量之比应为: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1:2.5:4~5。不论其中哪种营养素摄入过量,都会引起宝宝肥胖。

  不科学的判断标准

  现在许多父母往往都不把宝宝的超重和肥胖当回事儿,更难以意识到肥胖给宝宝今后的健康带来什么危害。人们通常会觉得,随着宝宝长大,体重也就自然而然地要增加。所以,经常会把一些不正常的体重增加看作正常,而大部分父母也都会认为自己宝宝的体重仍在正常标准之内。

  运动不足

  已经摄入过多食物的宝宝本来应该多运动,但有些父母对宝宝太过关爱,怕宝宝冻着、热着、累着,总是让宝宝猫在那里不动弹,这样一来,多余的脂肪也就不能通过运动得以消耗,因此就形成了脂肪堆积。

  胖宝宝的判断标准

  肥胖主要是由于热能代谢障碍,摄入的热量超过消耗的热能,引起体内脂肪堆积所致。通常情况下,可采用以下方法判断:

  1~6个月婴儿:标准体重(千克)=出生体重(千克)+月龄×0.6

  7~12个月婴儿:标准体重(千克)=出生体重(千克)十月龄×0.5

  1岁以上宝宝:标准体重(千克)=8+年龄×2

  根据公式:(实测体重/标准体重-1)×100%,若超过了标准体重10%,可以看作超重,若超过20%就属于肥胖了。超过30%~50%为中度肥胖;超过50%或以上为重度肥胖。

  TIPS:小时候肥胖,不要太紧张

  都说“小时候胖不算胖”,其实还真有那么一点儿道理。在婴儿期,由于宝宝活动范围小、睡眠时间长,吃的食物营养丰富,加上有些家长给宝宝进食不注意控制,宝宝一哭就给他吃东西,所以很容易造成肥胖。在婴儿期肥胖的宝宝,到两三岁以后,随着宝宝活动量的增加、活动范围的扩大,肥胖现象会逐渐改善。

  肥胖对健康的3大危害

  1 肢体成长受限

  肥胖会使宝宝学会走路较同龄者要晚,活动能力相对较差,并容易出现膝外翻或内翻、筋内翻等症状。此外,关节部位长期负重,容易磨损而出现腿或关节疼痛。

  2 智力发育迟缓

  宝宝身体肥胖,体表面积增大,使得血液带氧相对不足,大脑经常处于缺氧状态,容易有头昏、恶心等身体不舒服的现象,长此。

  3 影响呼吸系统

  肥胖宝宝胸部和腹部的脂肪蓄积量较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心脏的舒张和肺的呼吸,既妨碍心肺功能的改善和提高,又会影响其他机能,例如肺活量减小、换气不足、呼吸困难等。

  势在必行的营养减肥

  1 合理控制饮食

  对宝宝进行饮食治疗的原则,是既要限制能量摄入,也必须考虑到小儿基本的营养需要,不宜使体重骤然减轻。重点限制的食物为糖果、奶油蛋糕、肥肉、巧克力、冷饮和米、面等。为了保证宝宝的生长发育,蛋白质供给不能少,可吃瘦肉、鸡蛋、牛奶、豆制品等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在控制饮食时,为了不使宝宝发生饥饿的痛苦,可选择热量少而体积大的食物,如芹菜、笋、萝卜、茭白等各种新鲜蔬菜和苹果等水果。

  温馨提示

  儿童时期是生长发育最快也是最关键的时期,必须有足够的糖、蛋白质、维生素、钙、铁等营养物质来满足生长发育的需要,因此,帮助宝宝减肥绝对不能过分限制宝宝的饮食。早餐一定要吃好、吃饱,并摄入一定的新鲜果蔬,食入的总热量应为一天的30%。同时适度减少晚餐的进食量,如宝宝睡前有饥饿感时,可让其喝一杯鲜牛奶,这样既不会加重肠胃的负担又有助于宝宝的睡眠。

  2 纠正挑食偏食

  肥胖的宝宝大多都喜好吃肉以及糖果、糕点和巧克力等零食,而没有形成吃青菜、豆类和清淡食物的习惯。劝导和督促宝宝改变不良的饮食习惯,这是取得和巩固减肥成效的重要环节,包括安排好早餐、避免进食过快、限制零食、防止偏食、控制甜食、限制洋快餐等。既要日常坚持、逐步进行,又要有足够的耐心,避免训斥、威吓,并时时注意对宝宝予以心理支持,及时鼓励宝宝的进步,决不在其他宝宝面前批评指责宝宝的不良膳食习惯。

  温馨提示

  细嚼慢咽有助于宝宝更好地品味食物,并提高对饥饿的忍耐性和食欲敏感性,找到吃饭的自然停止点,避免饮食过量。建议采用游戏竞赛的方式,比如我们比一比谁咀嚼的时间更长,以此来培养宝宝细嚼慢咽的习惯。

  3 把好零食关

  父母经常会把零食当成奖品,而这些奖励宝宝的零食多是属于精制食品的糖果、饼干、布丁、蛋糕、巧克力、果汁、发酵乳等,这些精制食品都添加了糖,热量高,实在不宜多吃。

  对于已经习惯吃零食的宝宝,可将其常吃的糖果、巧克力、口香糖、汽水、蜜饯等高糖、高热量的零食更换成牛奶、酸奶、水果等低脂高纤维类食品,同时减少饮料的摄入量。口渴时尽量选择白开水,因为白开水才是人体最健康、最经济的水分来源。

  温馨提示

  在烹制食物时,尽量不要加入刺激性调味品,食物宜采用蒸、煮或凉拌的方式烹调,让宝宝减少食用油的摄入。

  4.增加运动量

  运动能增加能量的消耗,进而达到减肥的目的。请尽量保证宝宝充分的室内外活动量,不要将宝宝整日闷在室内,更不要长时间静止不动。宜选择全身性运动,并优先选择那些宝宝感兴趣的活动,如果是小宝宝,可让他们到处爬一爬,较大的宝宝可跑步、踢球和游泳等,还可以让宝宝适当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需要告诫家长的是,无论什么运动,都要注意适量,每天运动1~2小时,每周运动5天即可。千万不能因宝宝过量运动而使得饭量大增,否则减肥将前功尽弃。

  温馨提示

  儿童减肥,其实也是一种长期的生活方式和习惯的改变,父母要做好打“减肥持久战”的心理准备。另外,宝宝的身高在不断增长,只要能保持体重不增或缓慢增加,便达到了减肥的效果。不可要求宝宝快速减肥,大人的速效减肥法并不适合宝宝。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