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人群减肥 > 儿童减肥 >

儿童减肥 合理饮食 适量运动

2009-07-09 09:47:34来源:网络整理
  “为了自己的身体健康,为了不再让父母担心,从今天开始,我们一定按计划将减肥坚持到底……”今天上午,省城数十名“小胖墩”在《关注肥胖 关注青少年健康》减肥夏令营活动中对家长和在场观众表达着自己的减肥决心。

  目前,儿童肥胖问题已成为威胁儿童健康的重大卫生问题,肥胖症低龄化倾向也成为社会和家长们关注的话题。世界卫生组织明确指出,肥胖是一种病,全球7000万肥胖人群中青少年占到2000万。

  据一份调查显示:“小胖墩”中约有40%到50%患有高血脂症,患有高血压的有5%。若不及时控制体重,还会出现动脉硬化、糖尿病、冠心病、高尿酸血症等疾病。肥胖青少年免疫力较差,还易引起呼吸道疾病。

  多数“小胖墩”是被“惯”肥的

  儿童肥胖除了少数遗传因素外,多数都是被家人“惯”出来的,目前,独生子女居多,家长对孩子们万分溺爱,孩子要吃啥都尽量满足,而“隔辈亲”更显娇生惯养,一味顺着孩子。很多家长不知道科学的饮食是防止“小胖墩”肥胖症的决定性因素。不合理的饮食加上缺少体育锻炼,使得当今的“小胖墩”越来越多。

  专家建议儿童减肥应合理饮食

  太原市营养协会杨教授告诉记者,对于肥胖儿童不主张节食减肥,因为儿童正处于身体成长发育阶段,如果采用成人的减肥方法,会导致儿童营养缺失等。儿童减肥应限制能量摄入,同时要保证生长发育需要,他们的食谱要保证食物多样化,维生素充足,食物宜采用蒸、煮,或凉拌的方式烹调。同时,应减少碳水化合物(如蔗糖)的摄入,不吃糖果、甜糕点、饼干等甜食,尽量少食面包和土豆,少吃脂肪性食品,特别是肥肉,可适量增加蛋白质饮食,如豆制品、瘦肉等。

  经常运动有助于减肥

  在减肥夏令营活动现场,减肥专家对记者说,运动是很好的减肥方法,选择各种方式让孩子多运动。夏季气温较高,适合孩子们的运动有游泳、打羽毛球、骑车、慢跑、跳绳、打乒乓球等。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