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人群减肥 > 儿童减肥 >

避免养成小胖墩 多国专家来支招

2014-06-01 04:49:43来源:减肥ing

  如何让孩子吃好、吃得高兴一直是家长们普遍关心的问题。而许多专家认为,在全球越来越多的儿童营养过剩的情况下,如何避免小胖墩的出现,或许应该是家长和社会进一步考虑的问题。

  儿童肥胖是一个全球性问题。世界卫生组织称,2011年全球5岁以下超重和肥胖儿童多达4000多万人,其中3000多万人生活在发展中国家。在英国、法国等发达国家,儿童肥胖率也居高不下。这给儿童本人健康、家庭以及社会医疗负担都带来不少问题。

  研究表明,导致儿童肥胖的主要原因包括不健康的饮食习惯、缺乏锻炼和遗传因素等。因此,应对儿童肥胖需从健康饮食和适当运动入手。

  英国国家医疗服务系统建议,首先需要通过改变儿童生活习惯和饮食达到减重的目标,少摄入高脂、高糖食物,多吃水果蔬菜。父母要为儿童做榜样,与儿童一起锻炼,一起调节饮食习惯。

  好胃口的婴儿长大后肥胖风险也更大。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简·沃德尔等人认为,宝宝有个好胃口似乎让生活更轻松,但随着孩子长大,父母可能需要注意他们是否有吃得过多或不容易吃饱的倾向,这种倾向也许会让他们出现不利于健康的快速增重。沃德尔说,对于低饱腹感的孩子,可以让他们吃慢一点,限制他们吃零食,保证有诱惑的美味不要出现在他们周围。

  法国儿科和营养学专家帕特里克·图尼昂也认为,对肥胖儿童的治疗往往以改变饮食为基础,而治疗的目的在于减少热量摄入。

  英国国家医疗服务系统指出,体育活动对儿童十分重要,对于肥胖儿童,家长要监督他们每天活动量达到规定时长,活动形式要多样化以避免枯燥。还要减少儿童看电视和用电脑的时间。

  如果儿童肥胖问题特别严重,或者是年龄超过12岁并伴有健康问题的肥胖儿童,专家建议到专门的医疗机构治疗,通过药物治疗控制体重。

  美国民间团体“减轻芝加哥儿童肥胖状况联盟”曾提出有规律的“54321”生活方式,即鼓励儿童每天吃5种以上新鲜蔬菜水果,喝4杯以上水,吃3种低脂奶制品,看电子屏幕少于2个小时,户外运动至少1个小时。

  该组织成员克里斯蒂说,中小学校的健康理念对学生影响很大,适当延长体育课时间,让学生进行更多体育活动,对儿童的健康成长大有好处。

  美国还有研究发现,儿童肥胖症也有可能是“从娘胎里带来”的。研究发现,与怀孕前体重正常的同族裔妇女相比,怀孕前超重或肥胖的白人妇女生下的孩子患肥胖症的几率更高。研究人员建议,妇女怀孕前和分娩后都应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控制体重,以降低孩子今后患肥胖症的几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