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人群减肥 > 儿童减肥 >

小胖墩如何健康减肥不反弹

2009-07-29 08:15:09来源:网络整理

  作为上海市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重要项目,“儿童肥胖群体性防治与学校健康促进”已经开展了一系列举措,例如增加运动时间、举办营养讲座、减少学校午餐热量等,目前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

  最近调查显示,上海学龄期儿童的超重肥胖率已超过1/3,而且还在逐年增加。众多原因共同导致儿童肥胖的发生,不良饮食行为、不健康生活模式、婴儿期过度喂养和家长过分溺爱等,都会促成孩子的肥胖。

  儿童期肥胖与成年期肥胖有所不同,儿童期肥胖不但是脂肪细胞体积的增大,而且还伴有脂肪细胞数量的增加,这更增加了控制肥胖的难度。营养门诊中经常能看到,高血压、高血脂等成人病提早出现在小胖墩身上,肥胖的孩子免疫力差,容易感冒和过敏,肥胖的孩子还容易产生自卑情绪,诱发心理问题,所以肥胖给孩子带来的是身心双重伤害。

  从理论上来说,夏季气温高,人的食欲不那么旺盛,新陈代谢速度加快,人不像秋冬季那样容易“养膘”。对于小胖墩,更该好好利用这个减肥的“黄金季节”。然而,酷暑天,不发胖,还要减肥,谈何容易?

  有人提出节食减肥,但是,对于处在生长发育关键时期的儿童、青少年来说,节食的方法不可取,节食节制了生长发育必须的诸多营养素,部分盲目节食者甚至用催吐导泻的极端做法减重,最终导致神经性厌食症,影响终身。

  虽然参加“减肥夏令营”能在短期内达到体重下降的效果,但是出营后大多数小胖墩回复原来的生活环境及模式,反弹几乎不可避免。所以不从根本上改变生活方式,是很难达到长期减肥目的的。最近有些研究已经证明,快速减肥对身体有一定损害,从长远来看并不值得。

  于是,人们越来越关注健康减肥又不反弹的方法。专家归纳了以下三点:

  1。合理安排食谱,重视早餐

  2。合理选择和安排零食

  3。改变生活习惯,增加运动

  据研究,“不吃早餐”的孩子更容易发胖。孩子们不光应该吃早餐,还要保证早餐的质和量,摄入富含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的食物,最好还要吃些水果蔬菜。合理安排一天的食谱,将营养素平均地分配到每一餐中也是很重要的。

  学龄期孩子的胃容量小,又活泼好动,容易饥饿,合理添加零食是必要的,零食的热量要计入每天的总摄入量,不能毫无限制。掌握正确选择和安排零食对于超重肥胖的孩子来说更为重要。选择零食要注意“红绿灯原则”,尽量选择能量密度低、营养素密度高的“绿灯食物”,选择新鲜、天然、易消化、不加工或少量加工的食物,如牛(酸)奶、全麦面包、鲜玉米、水果等,尽量避免高热量而且不健康的“红灯食物”如炸薯条、冰淇淋、巧克力、碳酸饮料、方便面等,少吃腌制的蜜饯等零食和路边小吃。

  要增加和巩固减肥效果,改变生活习惯,参加运动是非常重要的,也需要家长的大力支持和配合。鼓励孩子做家务,避免长时间静坐,少乘车,多步行,辅导孩子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和孩子一起运动,找孩子感兴趣的运动方式替代枯燥的运动,循序渐进,逐渐加大强度,并进行适度的奖励,使平时不爱运动的孩子爱上运动,相信小胖墩们能够逐渐走上健康之路。

  汤庆娅(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医师)

猜你喜欢